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友出國玩 裝備要帶齊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春暖花開,王先生最近幾天聯絡旅行社,規畫七天的春季旅遊,旅行必備物品的清單之中,一紙透析治療腎友旅遊的教戰手冊,格外引人注意,王先生笑說:「如果都做到,行遍天下沒問題。」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主任張家築表示,腎友和一般健康人一樣,出門在外都有很多無法控制的變數。若是血液透析治療的患者,應先與旅遊當地醫院聯繫,確認往返交通和每次4小時的洗腎時間;腹膜透析治療的病人就簡單多了,按照王先生的提示去做,行程不受影響。

55歲的王先生約五年前開始血液透析洗腎,因考慮上班、出差、旅行的行動便利性,3年前改用腹膜透析治療。他依據旅行經驗整理而成的腹膜透析治療腎友教戰手冊,醫護人員認為簡明扼要又實用,值得洗腎腎友參考。

王先生建議,可視個人身體狀況安排旅遊,歐、美、非洲長途旅行較損體力,應量力而為。敲定行程後,應先把藥水寄送到將下榻的當地旅館,另向醫師申請中英文證明文件,以備海關檢查隨身攜帶及託運行李中備用藥水的成分、來源、用途。

原則上,腹膜透析每4小時換藥水,王先生在飛機起飛前的45分鐘自換藥水。為了避免灰塵等空氣中雜質感染,換藥水地點應乾淨衛生,包括旅館房間,最好鋪木質地板。

飲食方面,注意餐廳清潔與衛生,避免吃沙拉、生魚片、辛辣、油膩食物,隨身攜帶透析液需要的酒精片等用品。此外,無論居家或旅遊,都應避免跑步、游泳、泡澡等對腹部有壓力,或引發腹膜透析開口感染的活動。

張家築表示,腎友飲食需低磷餐飲,不因在家、出國有所差別,都要少吃生菜、豆類;煮熟肉類、蔬菜、水果不限,到歐美國家大多是生菜,可請餐廳燙熟後食用。

腹膜透析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