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病患好好控制病情 可以不用洗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六十七歲的廖先生,十幾年前因尿液中出現泡沫,赴醫院腎臟科檢查,結果發現有慢性腎絲球炎合併嚴重蛋白尿,腎疾已進入第四期,廖先生固定到醫院接受追蹤、遵照醫囑用藥,控制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並接受飲食衛教,即使過了十多年,廖先生穩定控制病程,不需要洗腎,破解洗腎魔咒。

腎臟功能出狀況未必走上洗腎一途,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峰表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可能讓腎臟病惡化,若再亂吃中草藥偏方、保健食品,腎臟病病情更會像雪上加霜。因此腎臟病患者最好好好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指數,按醫囑服藥,注意飲食、生活習慣,以延緩腎臟病病情惡化。

林裕峰副院長分析,初期腎臟疾病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蛋白尿等症狀,往往已是中、晚期。根據一項調查報告顯示,臺灣腎臟病患者認知率只有一、兩成,代表有百分之八十、九十的腎疾患者不知道自己有腎臟疾病。腎臟病各期別平均只有百分之三點五的患者知道自己罹患慢性腎臟病,許多患者將要洗腎才知道腎臟已經要停工。像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最好定期檢查腎功能,發現異常,就要趕緊接受治療。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與新北市府衛生局、腎臟醫學會、雙和醫院將於本月七日於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舉辦「愛在暖冬‧腎利好年」-腎臟健康篩檢活動,林裕峰副院長說,期許在新年將近之際,民眾可以多注意腎臟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