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膀胱過動」 害她頻尿不出門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45歲劉姓婦人喜歡四處遊玩,但因頻尿問題,每次出門都很怕找不到廁所,甚至還會漏尿,導致她1年多來不敢出遠門。就醫診斷後,發現是「膀胱過動症」,透過膀胱再訓練及飲水控制等方法治療,已經康復。

安安婦幼診所醫師楊婷喻表示,只要24小時內排尿超過8次,就算頻尿,很多婦女都有這種問題。原因有很多種,像是子宮肌瘤壓迫膀胱,或性行為後沒有馬上排尿,導致尿道感染。也可能是因停經後荷爾蒙減少,造成膀胱黏膜萎縮。

楊婷喻說,劉姓婦人罹患的膀胱過動症雖然常見,但很容易被忽略。通常會有尿急、頻尿、夜尿的症狀,甚至可能尿失禁。像劉姓婦人每天都要用衛生棉,還會覺得自己身上有尿騷味,變得越來越自卑,最後不敢出門,嚴重地影響她的生活。

膀胱過動症可透過膀胱再訓練改善,當有尿意時不要馬上去廁所,先忍住15分鐘,再以15分鐘為單位慢慢增加,久而久之就能改善。每天喝水量也要控制在2000cc內,不要牛飲,每次控制在50到100cc間,先把水含在嘴裡再喝下,就不會一直口渴。

楊婷喻表示,如果明明還能忍住尿意,但一咳嗽就會漏尿,那可能是得到應力性尿失禁,建議要就醫治療。

【2011/12/31 聯合報】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