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選對方式 差很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洗腎患者選對透析方式,比較可以長命百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進行調查研究發現,七十歲以下、沒有糖尿病的腎疾患者若採用腹膜透析,五年存活率較高。而七十歲以上患者如果選擇血液透析治療,無論有無糖尿病,存活率都優於腹膜透析。

黃秋錦解釋,腹膜透析費用較省,可在家裡進行,但許多患者因害怕感染,或擔心不會操作而不願接受腹膜透析治療。隨著透析新型藥水上市,加上儀器越來越進步,使得選擇腹膜透析的患者逐年增多,五年前比率大約百分之七,現在已進展到百分之十四,未來應該還有進步的空間。

腹膜透析可能產生腹膜炎併發症,患者大多一聽到就退避三舍,黃秋錦說,早年患者一年可能感染一次腹膜炎,現在這種併發症發生機率已大幅下降。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併發症不太一樣。血液透析患者死亡主因前三名為心血管疾病、癌症與感染,而腹膜透析患者死亡主因前三名則是心血管疾病、感染與癌症。因此洗腎患者一年最好接受兩次心臟檢查,早期發現治療。

黃秋錦提醒,要防止腎臟病惡化,最好少吃高蛋白質食物,不要動不動就吃大魚大肉,抽菸者則一定要戒菸,否則疾病很容易惡化。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指出,衛生署將比照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由中央健康保險局邀請署內相關單位、腎臟病友團體及專家學者共同研擬「慢性腎臟病患照護品質提升計畫」,並訂定四項目標:第一、降低洗腎發生率。第二、提升腎臟移植率。第三、提升腎臟病患五年存活率。第四、提升腹膜透析執行率。並持續推動腎臟病防治。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也呼籲,一般民眾要重視慢性腎臟病預防,最好注意「護腎三三」原則,民眾應預防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三高上身,三高族群也應作好疾病控制,預防腎臟病發生;並應遵循醫囑接受定期的驗血、驗尿、量血壓檢查。若發現腎臟功能異常,可運用中央健康保險局相關慢性腎臟病照護方案,使病情獲得良好控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