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 平均拖23個月才就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夜尿、頻尿、尿不乾淨,許多上了年紀的男人都以為這是正常老化現象。但醫師指出,面對攝護腺肥大,應採取積極治療態度,定期回診和服藥,以延緩攝護腺肥大。如果拖延治療,恐將血尿、尿不出來,甚至得洗腎。

台灣50至79歲男性約304萬人,醫界推估其中約148萬人為攝護腺肥大潛在患者,但進一步比對健保局門診、住院資料,發現僅37萬人就診接受治療。今年9月歐洲針對1161名攝護腺肥大患者的研究調查也發現,患者出現症狀後,平均拖延23個月才就醫。

「男人習慣逃避攝護腺肥大問題!」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國強表示,國內今年6月針對1906名攝護腺肥大患者進行的調查也發現,在尿流速測定低標患者(小於15ml/s)中,竟有七成六對於攝護腺肥大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抱持著「無所謂」態度。

71歲的魏先生就是典型個案,60歲開始就出現頻尿、尿不乾淨等症狀。夜裡睡覺,至少得起床兩、三次上廁所。他原本以為頻尿、夜尿是老男人都有的問題,只要年紀大了,就都會這樣。直到日前體檢時發現尿流速僅10ml/s,只有一般人的一半,但攝護腺體積卻有87.6公克,為正常人四倍,才發現尿路已嚴重阻塞。

「小便是大事,絕非小事!」陳國強指出,目前使用藥物可以妥善控制攝護腺肥大症狀。服用一段時間後,再做尿流速度測試,如果流速小於10ml/s,將考慮改採其他手術等治療方法。如有夜尿、頻尿等症狀,千萬不要等閒視之。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