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病調理/遵守6原則 護腎保健康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摘自《腎臟病調理特效食譜》,陳彥成/著、蕭千祐,洪尚綱/審訂,源樺出版】

從日常生活做起,掌握養腎重點,身體可以更健康

中醫和西醫觀點相同,都認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預防腎病的保健之道。預防腎病,就從日常生活做起!

原則1 增強體質,減少疾病color="0074ad">

藉由適當的運動,鍛鍊身體、增強體質,以預防感冒,防止細菌感染,並提高抗病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經常感冒的人,小心誘發多種疾病,如併發急性腎炎,嚴重時甚至導致腎衰竭,還必須以洗腎度日。

原則2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color="0074ad">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維持人體陰陽平衡及氣血調暢;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煙、喝酒、睡眠不足、暴飲暴食、缺乏運動等,不僅會導致身體的抵抗力降低,同時會增加患病的機率。

原則3 講究清潔衛生,避免感染color="0074ad">

平時身上所穿的衣物應勤洗勤換,且要經常洗澡,以保持皮膚的清潔、乾燥,同時改善皮膚的新陳代謝,有助於降低因為皮膚的瘡癤癢疹引起腎炎的可能性。此外,也要注意不要被蚊、蠅及其他昆蟲叮咬,以免皮膚受到感染。

原則4 保持樂觀心情color="0074ad">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結果指出,保持樂觀的心情及態度,能夠有效緩解壓力,進而減少疾病的發生。藉由培養個人興趣、嗜好,如:閱讀、繪畫、音樂、爬山、舞蹈等,保持愉悅的心情,能遠離疾病,並保持健康。

原則5 慎用藥物,防止藥物中毒color="0074ad">

國人服用中草藥習慣由來已久,但許多人未經醫生指示就「自行」服藥,加上本身對中草藥的藥性及使用方法認識不深,服用中草藥後引發藥物中毒的個案屢見不鮮,可能對身體及腎臟造成傷害,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

原則6 小心因金屬所致的腎損害color="0074ad">

在有毒金屬中,汞是具有腎毒性的金屬,汞中毒可能造成腎小管壞死,導致急性腎衰竭。其他還有鉛中毒可能引起慢性腎功能不全,以及鎘中毒可能引起腎小管功能不全等。除了上述3種金屬外,包括砷、銅、鈾、鉍、鉻等金屬,也都可能損害腎臟,不可不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