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友怎麼吃? 高磷食物撲克牌告訴你

花蓮慈濟醫院發揮創意,把常見的食材分類,印製在撲克牌上,並標示出食材中含磷量,讓病友與家屬透過圖文更了解怎麼吃最健康。 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發揮創意,把常見的食材分類,印製在撲克牌上,並標示出食材中含磷量,讓病友與家屬透過圖文更了解怎麼吃最健康。 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團隊發揮創意,為洗腎病友的飲食分類,將食物中所含的磷量化,製作成「高磷食物撲克牌」,避免病友不小心攝取過量的磷,導致高血磷症,這分用心獲得第八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腎臟內科主任方德昭表示,許多病友以為只要定期洗腎就什麼都不用擔心了,往往輕忽併發症,尤其是致死率高的「高血磷」。高血磷症會造成關節炎、肌肉及骨頭變形、轉移性軟體組織鈣化,以及身體代謝異常等重大疾病。

慈院血液透析室護理長游純慧說,為提醒病友避免攝取過量的磷,大家想出設計高磷撲克牌,採取「定量磷」的觀念,就像現在流行的「超商減肥法」,他們將常見的食材分類,並測出食材中含磷的量,每張牌上標示的量就是1份,而病友每天能攝取的食物含磷量為8到10份。

她說,撲克牌以紅、黃、綠燈標示食物含磷量的多寡,像是一般進補常會用到的蓮子、酵母粉、鹹蛋黃,還有全脂即溶奶粉等就被列為「紅燈」食物,紅燈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避免過量。

這次獲得國家新創獎,院長高瑞和稱讚醫護人員的用心,他說,撲克牌結合衛教知識,寓教於樂,且撲克牌的大小適合隨身攜帶,方便讓病友與家屬隨時對牌上的圖文解釋,食材輕鬆買、安全吃。

有需要高磷食物撲克牌的病友,可向慈院血液透析室洽詢,未來撲克牌也會計畫量產,與病友結緣。

腎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