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最後會洗腎嗎? 十大警訊告訴你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醫師,我腎臟不好,會洗腎嗎?」這是許多腎臟科醫師常會遇到病患詢問的問題,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從腎病患者中研究,發現除了驗血與尿可以掌握腎功能惡化情況,還有10項警訊可作為參考。

10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暈、喘、泡沫尿程度、血壓控制不良、呼吸吐氣有尿味、下肢水腫、失眠、心跳緩慢、多尿,每項各5分,分數愈高愈嚴重。

醫院統計總分超過18分的患者,最後洗腎的風險度是低分者的12.6倍,也就是症狀愈嚴重,腎功能惡化程度愈高。

郭綜合腎臟內科主任蔡明松表示,這10項警訊患者甚至可以在家自我評估。

他指出,想了解腎臟功能,主要是利用抽血檢驗肌酸酐值,配合性別、年紀等因素,可計算出腎絲球過濾率,被認為是最準確的方法,但仍有誤差,學者一直想找出更準確的方式,但至今還沒有找到。

蔡明松表示,不少腎病患者畏懼抽血,利用這項症狀檢驗,能更準確掌握腎臟衰退的程度,在偏遠地區也可以運用在社區篩檢,找出腎病的高危險族群。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