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病友 別輕忽貧血問題

元氣周報

國內目前約有6萬7千名洗腎病人,當腎病變嚴重到必須「洗腰子」,病人也感到十分無奈。除了每周幾天都要到醫院報到洗腎,可能產生的貧血,也讓病人身體更為虛弱。 非報系
國內目前約有6萬7千名洗腎病人,當腎病變嚴重到必須「洗腰子」,病人也感到十分無奈。除了每周幾天都要到醫院報到洗腎,可能產生的貧血,也讓病人身體更為虛弱。 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國內目前約有6萬7千名洗腎病人,當腎病變嚴重到必須「洗腰子」,病人也感到十分無奈。除了每周幾天都要到醫院報到洗腎,可能產生的貧血,也讓病人身體更為虛弱。

缺乏紅血球 病友多黑乾瘦 color="0074ad">

台灣腎臟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元灝說,早年一旦「腰子壞了了」,這些慢性腎臟功能衰竭病人,看起來大多黑、乾、瘦。

原因何在?主要是腎臟負責製造紅血球生成素荷爾蒙,好讓骨髓得以製造紅血球,腎臟壞了,這類荷爾蒙分泌減少,身體無法正常產生紅血球,就會貧血。

紅血球生成素 解決貧血問題color="0074ad">

以往為了改善洗腎病人貧血,醫師會使用類固醇,來刺激紅血球生成素荷爾蒙;或直接輸血給洗腎病人,補充紅血球,但長期輸血,易使紅血球裡面的鐵質沉積在肝臟、胰臟、骨髓、心臟等臟器,出現「血鐵質沉積症」。

因此,約莫廿年前,國外藥廠以基因工程合成出紅血球生成素,這類生物製劑,能讓病人身體得以產生紅血球,進而改善洗腎或化學治療病人可能的貧血。

問題藥物回收 台灣無此產品color="0074ad">

最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布,部分紅血球生成素因藥廠在品質管控過程中,發現其中三批批號的藥物,有藥效過高或過低狀況,並主動回收5萬多瓶。

目前台灣市面上已無此問題產品,病友無需過於恐慌,台灣或其他國家,也都沒有相關的副作用通報。

定期測血紅素 並無血栓疑慮color="0074ad">

不過,診間有些洗腎患者,卻因為擔心藥效過高,會產生血栓的疑慮,因而害怕用藥。

「這類藥,其實不太可能存在血栓問題。」林元灝指出,正常人血液的血比容約38%到40%,使用紅血球生成素的病人,一般每兩周,就得定期檢測血紅素值,並換算血比容,病人若超過36%,就會考慮調低劑量,以確保血紅素值在安全範圍內。

另外,血紅素生成素藥效高,對一般成年人影響不大;不過對兒童或體重30公斤以下成年人,就須多注意紅血球生成素數值。而藥效過低,則可能使血紅球生成的效果不足。

放任貧血問題 就怕心臟缺氧color="0074ad">

如果因此擔心而不敢用紅血球生成素,林元灝說,洗腎病人要是無法改善貧血問題,除了可能體力變差、沒有活力,由於欠缺紅血球攜帶氧氣到身體組織,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心臟缺氧,進而心臟衰竭,反而更糟。

值得提醒的是,有些洗腎病人的血栓是原發性,即身體其他問題造成的血栓。

比如,病人可能已有高血脂、血管硬化狹窄或糖尿病等問題,或血小板功能不佳,凝血功能不好,而出現血栓,就應監控注意其他的疾病;如果病人的血比容超過50%到60%,要小心有血栓。

人體自然代謝 不會長期影響color="0074ad">

目前國內紅血球生成素,因分子結構不一樣,有分數種不同劑型,長效型1到2周使用1次,大多使用在洗腎前;也有其他短效型藥物。

此次藥廠檢測紅血球生成素,藥效過高或過低,僅是些微差距,對成年人來說,藥效差距約是0.05~0.1%,且靜脈注射半衰期為5小時,皮下注射為24小時。

所以實施注射後,一般1到5天,就會從人體代謝排除,不會長期影響人體。且有任何疑慮,也可隨時與醫師連絡回診檢查,最主要是,要定期抽血檢測血紅素值,就不必過於擔心。

紅血球生成素給付條件color="0074ad">

●洗腎前

1.血比容(紅血球在血液中所占比率)小於24%

2.肌酐酸大於6mg/dl

●洗腎後

健保一律給付

高血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