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結石只吃草藥 沒了右腎又賠了心臟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埔心報導】

彰化縣78歲吳姓老農五年前尿路結石,只吃偏方草藥,最近結石發炎感染,右腎因此切除,更導致心內膜炎,緊急手術裝置人工心臟瓣膜,原本只需兩天結石手術,因延誤就醫,賠上右腎還得開刀換人工心臟瓣膜。

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易霆表示,吳姓老農最近發燒及下背就醫,發現腰椎骨髓細菌感染,判斷應有更大感染源頭,經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吳姓老農右側輸尿管有一顆3.7公分的結石,因阻塞導致右腎嚴重積水感染。

雖經腎臟積水引流,但老農仍高燒不退,發現連心臟都受感染導致心內膜炎,一大團的細菌塞住左心二尖瓣膜,必須緊急開刀,移除細菌團塊,並換人工瓣膜,否則細菌團塊若轉移到腦部,可能腦中風。

林易霆說,因老先生右腎完全喪失功能也得切除,後來才得知原來他五年前就尿路結石,醫師建議他到大醫院做移除結石手術。但老先生卻嘗試偏方,燉了草藥吃了幾天,以為不痛了,就沒再回診。

他說,病人在結石前二星期會感覺疼痛,之後可能麻痹就不痛了。但結石阻塞尿路,約第三星期起就會因阻塞而造成腎功能減退,這樣的傷害是無法修復,若再引發細菌感染或引起敗血症,更危及生命。

「原本簡單的結石手術,只需住院二天就可出院,延誤治療卻付出巨大的代價」林易霆說,30歲到50歲的男性更是結石高危險群,男性因食量大,高蛋白質、或高鹽食物攝取都可能造成結石,若發現異狀,千萬不要輕忽,應儘速就醫。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