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便便顏色牽五臟 什麼色最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大便顏色就可以看出人體五臟的健康狀態。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糞便的顏色以金黃色最好,代表人體五臟維持健康的狀態,但如果顏色有異常情況就要看是什麼樣的顏色,如果民眾感覺身體正常但糞便顏色變深,有可能是吃太多肉類或富含鐵質的食物,異常顏色就代表生病了。

翁瑞文醫師指出,大便呈深咖啡或棕色者,代表受到食物影響而變色;呈灰白色者,代表膽汁阻塞;呈瀝青色者,代表胃潰瘍或胃出血;帶有紅色的血,可能是痔瘡或肛門口出血;帶血呈黑色,則多半是遠端腸道出血的問題。

翁瑞文進一步指出,正常的糞便除了金黃色之外,體型也應結實,如果是大便稀疏者,甚至飄在水面上,這代表脾或腸道的吸收、運化功能失調,也有可能代表剛用完餐但沒多久就如廁排便;便中有殘渣或未消化完全的食物者,代表腸胃功能比較差,也有可能是大腸激躁症所造成,這種病症容易促使人體便祕或拉肚子。

如果大便濕濕軟軟的,代表攝取的水量太多,已造成脾濕的現象;如果大便太乾,則代表出現胃熱的現象。因此,建議民眾如廁時,還是回頭看一下自己的糞便比較好,因為糞便異常往往是人體五臟出了問題,也跟貧血、免疫力差、消化系統毛病有關。他強調,既然大便異常,代表身體健康已經亮紅燈,也是疾病發生的訊號,應及早就醫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