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過食寒涼藥、膀胱功能差 排尿不順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一些藥物的服用,可能影響年長男性排尿順暢度。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年長男性要注意感冒就醫時,若有排尿不暢的症狀,可能是服用了感冒藥、組織胺等藥物,會導致若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症狀更加惡化。可配合中醫辨證體質,以適合的藥方調養。

陳玫妃醫師表示,有些年老的男性長者,若憋尿太久,膀胱過度地漲大,會導致收縮功能的異常。尤其是糖尿病的患者,膀胱功能不佳,因為攝護腺肥大,無法順利地排尿。

而在中醫觀點,過食寒涼的藥物,也會導致頻尿。或者有腫瘤壓迫脊椎的病人,也會造成排尿的困難。另外,接受放射性治療,也可能併發頻尿或者是其它排尿障礙,甚至會有出血性膀胱炎

陳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針對「肝氣鬱結型」;通常可見排尿困難、情緒壓力較大,屬於心理上的因素,可用疏肝理氣的藥,如加味消遙散、香附、薄荷、滑石等藥來加減。而「濕熱型」,常見伴隨排尿灼熱感,小便會痛、下腹部悶漲、腰酸等,因發炎所導致的排尿困難,可用清利濕熱的藥方,如八正散加減。

還有若是較虛性的體質,容易腰痠、四肢無力、疲倦,屬於「腎虛型」;因攝護腺的肥大導致排尿的困難,可用濟生腎氣丸調補腎氣。

穴道治療部分,可針灸丘墟、水分、豐隆、陰陵泉、三陰交等穴位。若是虛症,還可溫灸肚臍,幫助水分的代謝,與改善排尿障礙的症狀。

醫師指出,若是藥物引起,除了停用藥物之外。若由膀胱泌尿系統的發炎所造成。應多喝水。冰冷、生冷、烤、炸、辣、上火、發的食物,都應儘量少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感冒 攝護腺肥大 出血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