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卡到陰?去拜拜!送醫… 洗腎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對剛退休的夫婦七夕當天開車出發環島旅遊,但罹患糖尿病的先生一路上經常嘔吐,本以為是暈車,三天後竟昏迷不醒,嚇得太太以為是鬼月出遊「卡到陰」,一度到廟裡拜拜,最後將先生送醫急救,才發現是腎功能惡化,必須洗腎。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昨天重新整修開幕,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葉時孟表示,許多民眾對腎臟病變有錯誤觀念,甚至視洗腎為畏途,有病患砸下50萬元刻神像、買神壇求神拜佛,就是不願洗腎治療,甚至有被家人五花大綁才能送洗腎室。其實,若能定期檢查並即時治療,就能遠離腎臟病變及終身洗腎的命運。

葉時孟說,慢性腎臟病患者在初期不一定出現不適症狀,且惡化進展緩慢,一般而言,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和倦怠等,都是慢性腎疾的警訊;若平時沒有定期透過尿液、血液、超音波等檢查追蹤,發現時通常腎功能已經受損。上述患者因糖尿病導致血管病變而造成腎功能損傷,已是必須洗腎的慢性腎臟病第五期。

他指出,目前血液透析室有五十多名患者長期治療,平均年齡約63三歲,但也有二十多歲患者因惡性高血壓造成血管受損、腎臟萎縮,年紀輕輕就得洗腎。

葉時孟說,糖尿病、高血壓及蛋白尿患者,以及長期服用中西藥、家族腎臟病病史與抽煙者或痛風患者,都是腎臟病高危險群。只要平時多注意身體警訊,就可延緩腎臟功能惡化,不至於過早步上尿毒症和長期洗腎宿命。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