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頻尿、夜尿、排尿灼痛 小心間質性膀胱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非感染造成的膀胱炎,有些病因不明,可能由過敏引起,治療上需要耐心。國防醫學院院長,泌尿科醫師于大雄指出,例如間質性膀胱炎,有些是由於患者對自己的尿液產生過敏,以致出現發炎症狀。

于大雄醫師指出,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多數有有頻尿、多夜尿症狀,排尿時又常有燒灼疼痛感,排尿後疼痛減輕。

間質性膀胱炎是是黏膜與肌肉間的組織發炎,膀胱的組織可分為三層,最裡層為黏膜,即尿液流經之處,中層為肌肉,最外層則為結締組織;一般的膀胱炎則多發生於黏膜處。泌尿科醫師指出,該病好發於20歲以上的女性,患者多半容易焦慮、緊張。由於發病時尿意頻生,且症狀可能持續1年以上,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部分疾病如結核菌膀胱炎,細菌性膀胱炎、及原位性膀胱癌等症狀與間質性膀胱炎類似,因此需要作鑑別。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在尿液檢查時,可見血尿及白血球數增加的情形,但尿液細菌培養正常,故非由一般細菌或結核菌引起的尿道感染。患者可見膀胱容積減小或有不穩定膀胱現象。同時膀胱鏡檢查時,患者的膀胱容積小且可見潰瘍。

醫師常使用膀胱鬆弛劑、消炎劑或膀胱藥物灌洗,必要時進行外科手術。由於精神壓力往往影響病情,因此醫師常提醒患者要卸除壓力;壓力減少,病情自然可以隨之改善。醫師不建議服用消炎藥,以免加重病情。

濫用K他命,隨時得找廁所。不少濫用者因膀胱發炎,每15鐘就得跑廁所。濫用K他命造成的膀胱發炎,類似間質性膀胱炎,必須在停用毒品後數周才可能開始改善。K他命是三級管制藥品,在每公斤體重2~10毫克的劑量下是醫用麻醉劑,但吸毒者根本無法拿捏劑量以致成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