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親親老爸 別讓前列腺癌變成沉默殺手

下周一是父親節,關心老爸健康,別忘付諸行動。前列腺癌患者近幾年有快速增加趨勢,衛生署統計,前列腺癌已躍居國內男性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七名,是不可忽視的健康威脅。 圖/Gettyimages非報系
下周一是父親節,關心老爸健康,別忘付諸行動。前列腺癌患者近幾年有快速增加趨勢,衛生署統計,前列腺癌已躍居國內男性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七名,是不可忽視的健康威脅。 圖/Gettyimages非報系

【聯合報╱楊登凱/永和耕莘醫院泌尿外科醫師】

下周一是父親節,關心老爸健康,別忘付諸行動。前列腺癌患者近幾年有快速增加趨勢,衛生署統計,前列腺癌已躍居國內男性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七名,是不可忽視的健康威脅。

前列腺癌與年齡有關,愈年長機愈越高。初期前列腺癌無明顯症狀,可說是沉默的熟男殺手,病人往往因為前列腺增生造成排尿不適,前來求診,才意外被診斷出來,故病患年齡往往較高。因此,當前列腺癌造成排尿不適時,多已是晚期了。

對於早期前列腺癌,手術或放射線都是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如果評估病人尚有十年以上壽命,身體狀況良好,前列腺根除手術是最佳的治療選擇;如果病人壽命可能小於十年,或身體狀況無法承受手術時,建議以放射線輔以男性荷爾蒙抑制劑治療,較為適當。

一般而言,這兩種治療的10年存活率約70%至90%,可說相當高,因此在早期癌症尚未侵犯、轉移時,及早發現、治療,非常重要。

中期前列腺癌已有局部侵犯,一般建議放射線治療,較不適合手術。因為患者往往有較高機率發生淋巴腺轉移,腫瘤無法靠手術完全清除,也有較高機率在術後惡化為全身復發性癌。

晚期前列腺癌已有轉移現象,無法以手術切除乾淨,也無法定點作放射線治療,必須使用全身性抗荷爾蒙療法治療,才能對付全身擴散的癌細胞,是對荷爾蒙療法無反應的病人,80%會在5年內死亡。

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接受肛門指診檢查、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篩檢,家族中直系血親或兄弟有前列腺癌病史者,更須提前到40歲就每年定期受檢。如果檢驗懷疑可能是癌症,應進一步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惡性腫瘤。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微創手術普及、手術機器人的使用,放射治療有更精確的定位,以及冷凍療法、高強度超音波療法等,都讓前列腺癌治療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恢復更快,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付這個熟男殺手並不難。

前列腺 放射線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