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便便顏色怪 可能是膽道閉鎖

十一歲的林沛柔(右),曾經也是膽道閉鎖症病友,昨天她和媽媽開心合照。 記者林澔一/攝影
十一歲的林沛柔(右),曾經也是膽道閉鎖症病友,昨天她和媽媽開心合照。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如果大便卡能早點推行,沛柔也許就不需評估要不要換肝!」暑假後將升小五的林沛柔,出生時大便呈奇怪淡黃色,母親雖覺得不對勁,但早年大便卡比對概念不盛行,錯失膽道閉鎖治療先機。

家住宜蘭的林媽媽記得,沛柔一直到出生第七十二天,才確診膽道閉鎖;雖然在八十二天急做葛西氏手術,但肝臟受膽汁淤積影響,已有纖維化跡象,且肝功能變差,導致脾臟腫大,儘管病情暫控制,現正評估是否要在小學畢業後換肝。

相比之下,來自金門的洋洋顯得幸運多了。洋洋爸爸說,洋洋在出生廿二天時,大便呈淺黃色,還有不明白點,翻閱兒童健康手冊,驚覺大便變淺、變白,可能是膽道閉鎖,於是帶著洋洋三天份大便,求診醫師。

洋洋爸爸說,洋洋血液的總膽紅素雖未很高,但關鍵的直接型膽紅素,卻明顯異常,被懷疑有膽道閉鎖。由於當天金門逢大霧,機場關閉前洋洋趕上最後一班飛機,轉診至台大醫院,動了以腸道取代閉鎖膽道的葛西氏手術,目前狀況良好。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慧玲表示,膽道閉鎖是膽汁無法順利從膽道排出,積在肝臟內,嚴重時甚至導致肝硬化,建議出生六十天內動葛西氏手術,取腸道重建閉鎖膽道。

陳慧玲建議,家長若發現新生兒出生兩周後黃疸未退,除可檢查大便顏色是否有異,還可抽血檢查直接膽紅素和總膽紅素。

先天性膽道閉鎖 膽道閉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