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核心肌群訓練 對抗尿失禁

【聯合報╱郭玟妤/北市宏恩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產後或更年期女性可能有下列情形:一想到尿尿就非常急,甚至忍不到廁所、不敢追公車、垃圾車或慢跑、快走,咳嗽時,一天要換3、4條褲子,不敢提重物、抱小孩、怕身上異味會被人聞出來等,這些代表您可能有漏尿問題。

尿失禁影響全球逾200萬位婦女,台灣婦女發生率為18.7%至36.4%,有「任何非自主性的尿液外漏現象」皆是,其中又以咳嗽、打噴嚏會漏尿的比率最高,好發年齡約50歲。

大多數婦女會先忍耐,減少活動或外出、多跑廁所、墊衛生棉或少喝水,減少漏尿問題,但婦女尿失禁後將生活模式趨向靜態,反而漸漸走向肥胖,變成惡性循環,使漏尿問題更嚴重。

尿失禁治療包括物理治療、手術及藥物治療等,物理治療透過骨盆底肌運動(凱格爾運動)、核心訓練、飲食注意、電療或磁刺激等,經由誘發骨盆底肌收縮,恢復會陰部肌肉張力,並促進自主控制與增加收縮能力。

骨盆底肌運動又稱做隱形的運動,請想像憋尿、想放屁不敢放屁的會陰部收縮動作,只有會陰部用力,其他肌肉不用力;之後再配合呼吸,吸氣時放鬆,吐氣時再將會陰部收縮。過程中保持正常呼吸、肚子不用力,不將氣向下推、不做大吸氣動作;且屁股不會有夾緊、放鬆的活動。

彼拉提斯訓練,是以身體中軸「核心肌群」為主的一系列動作訓練法,其中對治療尿失禁有幫助的兩個項目:橋式與蛤蜊式(見圖)。透過以上這兩類運動可誘發核心肌群的控制,促進脊椎深層與骨盆底肌間平衡與協調,減緩漏尿發生。

尿失禁並不可怕,只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並透過運動、體重與飲水控制,這讓人說不出口的生理問題,還是可以被改善、治癒且有效預防。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