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多年洗腎 要留意併發症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國內每年新增腎臟病患與洗腎人數高居全球第一,末期腎病患者必須透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才能延續生命,避免體內毒素累積而死亡。醫師提醒,平時控制三高及飲食、定期檢查、多喝水、勿服用來路不明成藥或草藥等,以免走上洗腎命運。

誰需要洗腎?→第五期 GFR小於5mlcolor="0074ad">

台灣洗腎患者逼近6萬大關,振興醫院腎臟科醫師蔡信宏表示,慢性腎臟病可分五級,通常每分鐘「預估性腎絲球過濾率(GFR)」小於15ml為第五級,不過,並非第五級就得洗腎,美國只要GFR小於10或15ml就得洗腎,但台灣規定較嚴格,除非GFR小於5ml才需洗腎。

一旦腎臟受損,體內毒素累積、無法代謝,患者又沒接受洗腎治療,可能導致小便次數及尿液量減少,全身水腫,心、肺、腹腔積水,呼吸衰竭死亡;部份患者不見得會積水,卻可能昏迷不醒。早年健保未實施前,腎臟病患每年洗腎相關費用超過上百萬元,一般家庭多半負擔不起,不少人因此喪命;1995年健保上路後,洗腎病患可領取重大傷病卡,接受透析治療人數急速增加。

選哪種方式?→醫院血液透析 在家腹膜透析color="0074ad">

目前國內高達9成病患選擇血液透析,1成使用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蔡信宏說,動脈與靜脈交接處為微血管,血液透析主要是在手上接動靜脈管,利用動脈高壓血流經由靜脈,並配合洗腎機將血液中的毒素及多餘水分清掉。血液透析對心臟刺激及衝擊較大,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每次4、5小時下來,有些患者常會覺得頭昏、疲累。

●腹膜透析:先經手術,將腹膜透析導管植入腹腔,把透析藥水灌至肚子,利用腹腔微血管自動進行交換,每次約3至6小時,屬於較溫和透析方式,患者通常不會有不適症狀。由於患者自行操作,不論在家中或上班都可,較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為何血液透析占九成?→到醫院方便 不需自己來color="0074ad">

血液及腹膜透析各有優缺點,為何洗腎患者多選擇血液透析?蔡信宏認為,台灣地小、醫院密集、洗腎中心林立,民眾洗腎相當方便,不像歐美距離遠,如果每周三次得往返洗腎中心,光交通時間就得花費數小時。

此外,血液透析有專人服務,患者不需自己動手,躺著就有人幫忙服侍;加上血液透析自民國60多年就引進國內,醫護人員熟悉相關操作,但腹膜透析直至民國70多年才引進台灣,讓血液透析成為國內主要洗腎方式。

洗腎 血液透析 腎臟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