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肛門痛 並非痔瘡最常見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醫師,我的肛門好疼痛,肯定是長痔瘡了!」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啟栓先生表示,時常在門診聽到病人這麼說,但肛門疼痛其實並非是痔瘡最常見的症狀。因為肛門疼痛多半是由於肛裂、肛門膿瘍所引起,偶而則會因局部血栓痔所造成。

黃啟栓醫師指出,痔瘡常見的症狀多為出血、脫垂及排便時肛門不適,其中又以出血最為容易發生。而有許多人認為長了痔瘡就應當接受手術切除,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在直腸外科門診中,僅約只有10分之1的痔瘡患者須接受手術治療。

黃啟栓醫師強調,人類祖先本來原是用四肢行走的動物,因進化關係而改用兩腳行走,所以肛門部位的靜脈沒有瓣膜,易使黏膜下血管膨大而形成痔瘡。

而很多人認為痔瘡是可以靠口服藥來治癒,其實口服藥的幫助並不大,一般所謂的「消痔」藥物多半有混入輕瀉劑,使人服用後排便較順利而減少痔瘡所影響的不適症狀,便以為痔瘡已被治癒,其實痔瘡本身仍存在著,並沒有消失。所以,完全沒有症狀的痔瘡則不需刻意地除去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痔瘡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