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主骨生髓 腎虛缺骨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年紀愈大,發生骨質疏鬆的機會也愈高。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這種病症屬中醫「骨痿」的範疇,很多人會發生骨鬆,多與腎虛有關,因為腎主骨生髓,腎虛就會影響到骨質的問題,所以必須妥善調理好自己的身體,而不只是著重在骨質上。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骨質疏鬆症為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就開始逐漸減少,然後每年就以一定的速率流失,婦女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若骨質流失過多,使緻密的骨骼形成孔隙、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林高士醫師指出,其時骨質疏鬆症有一些危險因子,例如女性、高齡、低鈣攝取人士、婦女早發性停經、有家族史者、運動量少的人、濫用藥物者、罹患其他疾病以致骨鬆的患者,以及長期抽菸、酗酒的人等都是潛在的危險因子,這些人士平常就應該多加留意。

林高士指出,有些人認為骨質疏鬆症問題不大,只是增加了骨折的機會,但事實上,如果不妥善地加以調理,就很容易發生骨折,例如骨髖部、手臂和椎骨,甚至於病情嚴重者只要跌個跤或是大力咳嗽也會導致骨折,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骨質疏鬆症的嚴重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