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藥罐子 小心腎受不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在多家醫院不同科門診拿藥,不少慢性病患者因多重用藥而發生不適,甚至危及腎功能。北市市聯醫陽明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明正說,一名長者因為慢性疾病長期在多個醫院的多科門診拿藥,他因為頭暈及多次在家中跌倒,前來老年整合門診求助,醫療團隊發現,患者竟然服用高達20種藥物。

醫師陳明正表示,患者為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一開始服用降血壓用藥,雙下肢即出現輕度水腫情形,再加上不時的便秘腹脹,使他誤以為身體腸胃道出現警訊,再求診醫師開立腹瀉用藥及利尿劑後,雖然症狀得到緩解,卻因夜晚頻尿問題不斷,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出現多次跌倒及輕度憂鬱的傾向。

患者因為一連串不舒服症狀,多次到各醫院專科進行求診,一共服用降血壓、腹瀉藥、利尿劑、安眠藥、止痛藥及憂鬱症用藥等。在逐一檢視後,醫療團隊甚至發現,病患竟然還因為血壓偏低服用升壓藥,更糟的是,患者抽血結果顯示明顯的腎功能受損,而且極可能與過度用藥相關。

老年整合門診醫師決定停掉4種利尿劑及升壓藥,並將高血壓用藥進行更換;2周後,患者頭暈症狀消失,夜晚不頻尿,也沒有跌倒,最後腎功能再度回復到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