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急又疼痛 查是否膀胱老化

元氣周報

Q我今年82歲,於民國80年因攝護腺良性肥大在某醫院開刀,術後排尿很好。 非報系
Q我今年82歲,於民國80年因攝護腺良性肥大在某醫院開刀,術後排尿很好。 非報系

【聯合報/駐站記者/詹建富,諮詢/台北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任王炯珵

Q 我今年82歲,於民國80年因攝護腺良性肥大在某醫院開刀,術後排尿很好。直到95年排尿不順,至原醫院檢查,攝護腺良性增生,再次開刀切除,但病情未如預期改善,反而膀胱內有尿就痛,尿愈多愈痛,尿少時尿不出來,尿多時可尿出。

由於疼痛厲害,又感覺尿不乾淨,但服用藥物無效,前往3家醫院檢查,醫師說:「驗血、驗尿、膀胱鏡檢查都正常。」但因膀胱有尿就痛,痛就必須排尿,往往一夜需起床5次左右,有醫師懷疑是敏感性膀胱。

我在開刀前未痛過,且我痛的地方在陰莖根部,並非膀胱。外出數十分鐘即尿急,在途中深感困擾,但非頻尿。不知有無醫師遇過此種病人?能否治癒?(台北張先生)

A 這位讀者的問題,如果經膀胱鏡檢查及驗血、驗尿等檢查都是正常,應可以排除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個人依病患的症狀描述,懷疑是膀胱本身因功能老化,或是長期慢性發炎,導致膀胱有尿就會感到疼痛。因為,女性並沒有攝護腺,但許多銀髮族女性也同樣會有頻尿及疼痛的問題。

另外,從疼痛的部位來看,如果疼痛的部位是位於陰莖根部(即會陰部),則要懷疑是第二次開刀時,難免會傷到尿道括約肌及周圍神經,以致出現膀胱有尿就會疼痛的現象。

針對夜尿次數頻繁及膀胱有尿就感到疼痛,建議可做兩項檢查。首先應做24小時排尿紀錄,瞭解個人喝水習慣及排尿的關係;第二個檢查則是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藉此瞭解膀胱的功能變化。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