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路結石/鎖定位置 粉碎大石小石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廖雅欣/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67歲的廖先生,20多歲就開始出現腎結石、輸尿管結石等現象。30多歲,就動了兩次手術將結石取出,肚皮上有著兩道明顯的手術疤痕。從年輕時做的傳統手術,到中年時做過內視鏡手術,接著視結石大小,也做過好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

生活習慣改變 你能擺脫結石color="0074ad">

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任張世琦說,從廖先生的病史,可以看出腎結石治療方式的演進,不管用什麼方法,最終目的,就是要讓結石取出或排出體外。

不過,廖先生原以為結石會跟著他一輩子,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結石發生頻率從兩年一次,到現在好多年都沒再犯過。

張世琦說,有可能和生活習慣改變有關。年紀大不再從事勞力工作,少流汗、多喝水、定時排尿,就減少復發的機會了。但也有研究認為,這和男性荷爾蒙漸漸減少有關係。

如何檢查尿路結石?color="0074ad">

1.驗尿:張世琦說,當結石病患就診時,醫師通常會先驗尿,看是不是有血尿或膿尿。

2.X光檢查:看是否有明顯的結石。

3.超音波檢查:看有沒有腎結石或腎水腫。

4.做靜脈腎盂攝影:打顯影劑進入病患體內,看輸尿管有沒有阻塞,並且找出阻塞的部分。

5.無顯影劑的電腦斷層:可看出結石的大小和位置。

結石的治療color="0074ad">

治療方式依結石的位置及大小,醫師會做判斷,施以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果患者沒症狀,要治療或開刀嗎?張世琦說,得看結石大小或者患者的工作,如果患者常要出國或上山下海,還是提早處理較佳。

● 腎或上輸尿管結石

張世琦說,如果結石是在上方的輸尿管,或是腎結石,結石大於0.5公分,並沒有其他併發症,就可以用最方便的體外電震波,將結石震碎後,從尿道排出。如果發現腎結石有併發症、發燒等症狀,就得先給予抗生素療程治療,直到併發性狀況解決再處理結石。腎有積膿的話,也必須放引流管,正確名稱是「經皮穿腎引流管」,讓膿先排除再處理。

● 下輸尿管結石

如果結石是在輸尿管的下方,或者結石卡在輸尿管內,體外震波打不出來,可以採取「輸尿管鏡碎石術」,從輸尿管以內視鏡碎石或夾出,雖然手術並不是太困難,但有的醫院會要求前一天就住院,做完手術後觀察一天再出院。

● 較大鹿角結石

張世琦說,如果已經在腎內結成較大的鹿角結石,或大於2公分的結石,可採用「經皮穿腎碎石手術」,因必須全身麻醉,至少得住院3到5天。

● 影響腎功能時

絕大多數結石都可以體外震波、輸尿管鏡碎石術、經皮穿腎碎石手術解決,但有絕少數已嚴重影響腎功能,經評估必須摘除腎臟,就得手術。

● 多喝水防復發 尿液顏色助判別

如何預防復發?張世琦說,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多喝水」,有人問,怎麼知道水分夠不夠呢?張世琦說,只要看小便顏色就知道了,如果小便顏色太黃,就表示喝的水不夠多,如果小便顏色淡,就代表這天的水分足夠。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