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過敏吃草藥 母子洗腎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一對母子為治療過敏,三年來吃來路不明中草藥,因腎臟衰竭需洗腎。幸而洗腎數年後,男童獲得腎臟捐贈,進行移植手術。

醫師提醒,尿衰竭不只發生在成人,兒童腎衰竭也不容忽視,除了先天或遺傳性腎病變,不當使用來路不明中草藥,也可能導致兒童洗腎。尤其是多尿、夜尿兒童,若合併尿液有泡或尿色較深,要當心是腎病警訊。

台北榮總兒童免疫科主任楊令瑀表示,十一歲江小弟與母親長期吃來路不明中草藥,希望能改變過敏症狀,吃了三年,母親腎功能先受損,需定期到醫院洗腎。有一回,江小弟陪同母親就醫,醫師發現他臉色及膚色異常蒼白,抽血後確認為尿毒症,心臟也已腫大。幸而洗腎數年後,男童已成功換腎。

除腎毒性藥物、腎炎導致腎臟病變,遺傳或結構異常等因素,也是兒童腎衰竭主因。

十四歲賴小弟因先天性多囊性腎病變,左腎完全無法作用,右腎功能也只剩一半。家人擔心賴小弟需洗腎,從小嚴格控制飲食。

但是賴小弟小學五年級時,某日因休克送醫,清醒後卻面臨終生洗腎命運。

賴媽媽原想等待腎臟捐贈,眼看著腎衰竭已嚴重影響兒子發育,小學五年級的年齡,身高、體重仍停留在三年級。最後,她決定捐出一顆腎臟救孩子,讓他免於終生洗腎痛苦,「看到小孩子健康,給我很大的安慰。」

不少幼童多尿、夜裡尿床,父母雖傷透腦筋,卻很少聯想到腎臟問題。楊令瑀說,兒童早期腎衰竭表現不明顯,僅尿液有泡,或尿色較深、呈現紅色,家長容易忽略。等到貧血、精神不濟、食欲不振、生長遲緩、夜間尿床、寡尿或多尿等症狀出現,腎功能多半已損傷。

楊令瑀說,一旦出現惡心、嘔吐、水腫,以及骨頭疼痛、呼吸急促時,已是末期腎病,可能得準備洗腎。

醫師建議,若孩子健康檢查時,發現有蛋白尿或血尿情形,最好就醫抽血或做超音波檢查,以免因慢性腎病變必須洗腎。

洗腎 腎臟 腎衰竭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