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排尿不順暢,怎麼了?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

問:我今年38歲,身高168公分,76公斤,未婚,有小便不易排出的困擾,即使喝了很多啤酒,仍然不太會跑廁所。有時會有小便分岔,滴到鞋子,排尿時斷斷續續的,這樣的情形已有3至5年,請問這樣子有需要就醫嗎?(讀者潘先生,基隆)

答:以讀者38歲來看,攝護腺肥大的機率很低,通常要50歲以上,排尿不易才比較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引起。感覺自己排尿不順暢,如果是短期3、5天發生,又合併排尿時疼痛,有可能是急性感染。如果已持續3至5年,又不會疼痛,需要從排尿量、次數等去評估。

但自覺尿尿少,其實很主觀,也可能尿量正常,只是次數較少。建議讀者可以先自行紀錄排尿日記,拿一個杯子,記下兩到三天內,每天排尿的時間,以及每次尿量幾cc.。

說到排尿,很多人都知道不能憋尿,但除非是尿量已經超過400cc.,憋尿才不好,否則一有尿意就上廁所,反而是不好的。

因此一次尿量最好在200到400cc.間,如果每次排尿量正常,次數也多,那可能就是水喝太多。如果次數頻繁,排尿量太少,可能是「精神性頻尿」,因為擔心自己憋尿,勤跑廁所,或是膀胱出現功能性障礙等,可以將排尿日記提供醫師作為診斷參考。

至於小便分岔,這跟尿道口形狀有關,例如包皮過長,尿液碰到包皮就會亂滴,或是尿量比較少,一次不到200cc ,也會無法撐開尿道口。小便分岔倒無須擔心,還是應先瞭解自己排尿不易的原因。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