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三高食品+亂服藥 洗腎元凶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你看到鹽酥雞就嘴饞嗎?」「經常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嗎?」如果養成高糖、高油、高鹽的飲食習慣,或是誤信偏方,可能導致慢性腎臟疾病,需要長期洗腎,苦不堪言。

成大醫院腎臟醫師宋俊明說,預防腎臟病,最好的辦法就是「3多、3少、4不1沒有」,多蔬菜、多纖維、多喝水;少糖、少油、少鹽;不抽菸、不用偏方、不用非藥師處方、不憋尿、沒有鮪魚肚。

台南市衛生局昨天舉辦「謹鹽腎行、護腎100」活動,演出行動劇,表現腎臟病的肇因,往往是民眾常吃高糖、高油、高鹽等三高食品的錯誤飲食習慣,或是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說,台灣洗腎人數眾多,但捐腎數量稀少,病患平均得等30年以上,才有移植的機會,「預防勝於治療。」

成大醫院腎臟醫師宋俊明表示,台灣腎病的發生率和盛行率在世界名列前茅,但只有3.5%的患者知道自己罹患腎病,主要是因過去抽血檢測腎功能,都是列出肌酸酐數值,但光看數值不準確,容易忽略腎病初期患者。

宋俊明說,腎功能與肌酸酐數值的關聯,隨著每個人的體重及年齡等變數而有不同,國際間有標準的換算公式,將肌酸酐換算為腎功能比率,例如肌酸酐1.5,在35歲的人來說,腎功能約有50%,但對85歲的人來說,腎功能只剩下25%。屬於台灣人的公式還在研發。

腎臟 腎功能 肌酸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