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噓噓不樂 看什麼科?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副院長盧星華】

問:我今年45歲,身體健康,沒有重大疾病,但是從幾個月前開始,每次小便時,一開始都會有解不出來的感覺,要一邊吹口哨刺激、引導半天,才尿的出來。請問這是什麼毛病?是不是我的腎臟出了問題呢?(王小姐)

答:感覺排尿有困難,應該是跟下泌尿道系統,如尿道、膀胱有關,而非一般人先聯想到的腎臟,如果是尿量減少,才會懷疑到是腎臟的因素。

會解不出尿,可能有幾項原因,第一是膀胱功能出問題,也就是俗稱的膀胱無力,如罹患糖尿病就會引起無力,第二可能是功能性排尿障礙,正常人排尿時膀胱要收縮,但尿道括約肌需要放鬆,有些人括約肌無法放鬆,才需要吹口哨引導排尿。

由於讀者已45歲,可能曾懷孕生子,第三個可能原因則是因生產造成膀胱脫垂,這也會導致膀胱出口阻塞,最後就是曾經有脊髓受傷的病史,影響了排尿系統的神經控制失調。

建議讀者可以找泌尿婦產科、或是婦女泌尿科,做理學檢查確定有無膀胱脫垂,並由醫師詢問病史,釐清是否有糖尿病、或是脊髓損傷等,就能找出病因,進一步解決排尿不順暢的困擾。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