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潛血與血尿 代表什麼意義?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 蘇明章】

尿液檢查是健康檢查的項目之一。很多人在拿到健檢報告時,發現在尿液檢查項目中,顯示尿液有潛血反應或尿中含紅血球,常會想說這代表什麼意義?我的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或是生病了?

健康人尿液的顏色通常為淡黃到黃褐色。血尿,按字面解釋就是尿中帶血的意思。尿液中存有大量血液時,則呈現出紅色,尿混濁但可以很明確的用肉眼看出血尿的存在,稱之為「肉眼性血尿」。而「尿潛血」或稱之為「顯微血尿」,意思是指尿中可以查出或發現有血液反應,但是肉眼不容易察覺,或是尿液看起來好像還好。

檢查血尿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用尿液試紙檢測,另一種是將尿液離心後用顯微鏡檢查。尿液試紙檢測的原理是製造商預先在試紙上塗一層有機化合物,由於血紅素上具有氧化酶,當尿液中存在血(血紅素),試紙就會變色。影響檢測的因素包括細菌感染、服用大量維他命C、正值月經期的女性等。顯微鏡檢查是先將尿液離心,收集沉澱的渣質觀察其中紅血球的數目。顯微血尿,根據美國泌尿科協會(AUA)的臨床定義是三次尿液檢驗中有二次以上,且每個高倍鏡檢查的視野下發現有大於或等於3個紅血球。如果尿液很稀、放置過久,紅血球容易破裂,會誤判沒有血尿。

尿潛血產生原因可能有結石、創傷、感染、癌症或腎炎等多種可能疾病引起。臨床異常最常見的疾病以膀胱炎、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最為常見,一般異常時,可能懷疑的疾病有下列:

‧腎臟疾病:腎臟外傷、腎結核、腎結石、腎腫瘤、腎癌、急性腎炎。

‧輸尿管疾病:輸尿管結石、輸尿管腫瘤。

‧膀胱疾病:膀胱炎、膀胱腫瘤、膀胱結石。

‧尿道疾病:尿道炎、前列腺炎、尿道創傷。

‧在劇烈運動之後,有些人也會出現血尿。

有關血尿的檢查,醫師必須先由病患的病史、症狀和身體理學檢查開始,再依病患之病情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如靜脈腎盂攝影(IVP)、腎臟超音波、膀胱內視鏡、尿液細胞學及血液生化、免疫學等檢查,以便能查出造成血尿的原困。

血尿是腎臟或其他泌尿道器官出問題的警訊,可能只是輕微沒有症狀的泌尿道感染,但也可能嚴重如癌症。下次若發現尿液潛血反應陽性,應該好好配合醫師,定期追蹤檢查,並針對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

尿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