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蛋白 檢查究因不可少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楊松昇】

問:錢大夫您好,我不久前去醫院檢查身體,才知道自己有輕微的尿蛋白,請問怎樣治療才會好?是吃西藥?或是中藥?(陳俊涼,26歲)

答:檢查蛋白尿的方法很多,不知道你選的是哪一種,因此不易回答,僅能就一般性原則來回答。

最簡單、也最常見的蛋白尿檢測方式是試紙檢查,就可從試紙顏色變化得知有無蛋白尿,若「+」的標記越多,則越有問題,一旦到了「+++」,甚至到了「++++」,就不只生理性蛋白尿而已,很可能已到了病理性蛋白尿的地步,應就醫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我們人體每天都會從腎臟排出一些蛋白,如果一天排出量小於0.3公克,都算在正常值以內,可以接受;如果超過0.3 公克,就要小心,不妨進一步檢查。但有時候吃太好,或肉類吃太多,也會讓尿蛋白增加,因此最好先排除這些因素。

蛋白尿的定量檢查之外,若能再配合抽血檢查血中尿素氮、肌酸肝及尿酸的數值,更能確認腎臟是否出問題。

只不過,一旦檢出尿素氮、肌酸肝或尿酸異常時,腎臟病通常都已進展到中後期,不易治療。因此,建議民眾最好養成每天檢視尿液的習慣,也就是尿完尿後,在馬桶前站上1分鐘,仔細觀察尿液泡泡的變化。

如果這些浮在水面上的泡泡逐漸消失,就意味腎臟功能正常。如果1分鐘後,泡泡仍不動,還是看不到泡泡下的水面,就代表腎臟可能已出問題,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及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腎臟 蛋白尿 尿酸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