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 不能憋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症患者千萬不要憋尿。書田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攝護腺肥大症患者如果憋尿,很容易發生急性尿滯留,完全尿不出來,尿量一直增加,膀胱就會像氣球般不斷膨脹,但膀胱上面附著的神經卻可能因而斷裂,演變成神經性膀胱,患者就算接受插尿管治療,未來膀胱感覺也可能變差,患者排尿會變慢,或尿不乾淨。

周固主任舉例,有的攝護腺肥大症患者早上吃完早餐就坐車出遊,但沿路沒時間小解,身體消化早餐,內臟血流會增加,尿液增加速度也會加快,又加上憋尿,就可能出現急性尿滯留。

周固主任另指出,女性憋尿最常見後遺症為急性膀胱炎,由於尿液長時間儲存在膀胱,細菌很容易繁殖,增加感染風險,急性膀胱炎症狀包括頻尿、急尿、解尿疼痛等。部分症狀較嚴重的患者,膀胱黏膜甚至會出血,形成血尿。

此外,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常有不明原因膀胱出血,一旦憋尿,膀胱壁流血症狀會加劇。周固主任建議,間質性膀胱炎患者的膀胱大多只能容納200西西尿液,因此患者常有頻尿、骨盆腔疼痛等症狀,患者除了不要憋尿,最好也能大量喝水、運動,增加膀胱容量,以改善間質性膀胱炎症狀,

周固主任提醒,任何人都不應該憋尿,台大醫師過去研究顯示,台灣女性膀胱尿液容量上限平均約380西西,男性則大約420西西,正常人1小時會產生30至50西西尿液,一旦憋尿超過膀胱容忍範圍,膀胱很容易受到傷害。像茶、咖啡等都有利尿效果,或有些高血壓患者需要服用利尿劑,如果喝茶、咖啡,或服用利尿劑,尿液增加速度就會變快。奉勸大家最好回應神經系統呼喚,千萬不要憋尿,以免傷及膀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攝護腺肥大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