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百萬赴陸換腎 返台檢出腎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腎臟來源有限,不少亟需換腎的患者到對岸接受器官移植,不過,台中榮總臨床卻發現,部分大陸醫院在術前並未詳細篩檢腎臟組織,以致增加罹癌機率,光是台中榮總就已收治五、六例換腎卻不幸罹癌的個案。

台中榮總攝護腺防治中心主任歐宴泉指出,隨著器官移植技術的精進,腎臟移植難度並不高。但台灣腎臟來源有限,許多人選擇至大陸接受腎臟移植,平均花費一兩百萬元。

台中榮總近來發現,不少至大陸換腎的患者在術後幾年,罹患了泌尿道系統癌症,包括尿道癌、膀胱癌,甚至有人腫瘤位置是長在移植後的腎臟,為了救命,只好摘除好不容易換得的腎臟。

歐宴泉解釋,接受器官移植手術的患者原本罹癌風險就較常人還高,因為患者於術後都必須服用抗排斥藥物,以致抵抗力變差,包括淋巴球等免疫功能下降,讓癌細胞趁機坐大。

但如果腎臟來源不明,且醫師在術前並未妥善評估腎臟組織的優劣,貿然就接受腎臟移植,就會增加罹癌風險。一名至大陸換腎的中年男性,在術後兩年多後,發現腹腔內的「新移民」居然長出了腫瘤。

歐宴泉指出,換腎後的患者如果罹患腎癌,通常以原本壞掉、萎縮的腎臟居多,但最近幾年,台中榮總就收治了五、六例移植腎臟罹癌的個案,原因可能就是腎臟組織原本就有問題,也就是患者換到一顆品質不好的腎臟。

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強調,至大陸接受器官移植,風險相當高。由於無法得知器官來源,術後務必長期回診追蹤。

換腎 器官移植 腎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