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頻頻 爬出被窩卻尿不出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不少老人家白天睡很多,夜裡好不容易睡著了,到了半夜,卻被「尿尿叫醒」,必須起床上廁所,有的老年男性站在尿盆前許久,總是滴滴答答尿不乾淨,更令人苦惱。

怎樣才稱做是夜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副院長、泌尿科醫師盧星華說,如果白天排尿8次以上,就是頻尿;夜裡睡著卻因為尿急醒來,必須起床尿至少1次或2次,則是夜尿。

別小看人體「下水道」,盧星華表示,泌尿系統很複雜,夜尿或頻尿,常是因為身體有其他的病症,如中風、巴金森氏症或糖尿病引起,必須對症治療。

男女不同 對症診治

夜尿的原因不少,65歲以上男性夜尿最常見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即膀胱出口處的攝護腺,因為老化等因素變大,造成尿不出來或尿不乾淨,膀胱積了過多尿液無法排出,自然夜裡睡不好。

女性沒有攝護腺,不會因為攝護腺肥大而有夜尿困擾。盧星華表示,女性半夜尿多,常是膀胱過動症,或泌尿道細菌感染引起,因為女性尿道僅4到6公分,比男性短。膀胱過動症,是因為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並沒有尿道阻塞等問題,卻會半夜醒來尿尿,或白天頻尿。

還有一種夜尿,是因為膀胱裡逼尿肌收縮力道不足,導致尿流變慢,膀胱積蓄許多尿液,如有一個大水庫。盧星華曾有一名60歲男性病人,夜裡老是起床尿尿,嚴重時,不到半小時就想尿尿,但卻又尿不太出來。

每天最多喝水2000c.c.

盧星華為這位病人觸診,按他腹部,發現膀胱漲滿,於是為病人導尿,結果竟然導出了2400c.c.尿液,屬於滿溢型夜尿,正常膀胱約只能裝400到600c.c.尿量,但是這位病人一次卻裝了2400c.c.,「這是我看過裝最多的」。

他提醒,膀胱裝的尿量過多,不排出的話,膀胱則可能「爆掉」,尿液跑到骨盆腔而引發腹膜炎。

尿多,也和喝水息息相關。高雄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任余堅忍說,攝取的水分,除了開水,還需包括稀飯、水果和湯,一般人每天水分攝取,最好在1500c.c.至2000c.c之間,若以500c.c杯子來算,則是喝3杯就差不多夠了,還會有其他飲食所含的水分都算在內。

內分泌失調 也會引起

夜間頻尿常有一種原因被忽略了,就是內分泌問題。余堅忍說,人體設計很奇妙,腦下垂體會分泌抗利尿荷爾蒙到身體,讓人們睡著以後,不會因為製造太多尿液到膀胱而一直醒來,有人若這種荷爾蒙分泌不足,便可能夜裡因膀胱脹頻頻醒來。

如何分辨腦下垂體有無正常分泌抗利尿荷爾蒙?余堅忍說:「寫小便日記就可以了!」不必動用到抽血等檢查。寫小便日記可用有刻度的量杯,計算白天每次尿尿的尿量,將其加起來;再計算夜尿的總尿量,除了夜裡醒來的每次排尿,清晨起床上的第一泡尿,也需算夜尿,因為是夜裡製造的。

如果夜裡的尿,大於白天尿量的二分之一,舉例來說,假如白天總尿量是1500c.c,夜尿只要超過750c.c,就可能是腦下垂體分泌抗利尿荷爾蒙不足,透過藥物治療,就可獲得改善。

某些藥物也可能引起尿多,像是咳嗽藥和治流鼻水的藥,較有利尿效果,膀胱無力的人應注意服藥。

糖尿病 膀胱過動症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