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錢大夫專欄/肛門息肉該割掉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沈明宏】

問:我先生今年64歲,公務員尚未退休,大約12年前健檢在距肛門約50公分的地方,發現有約1.5公分的息肉,幾年來體檢時持續追蹤,有時候看得到,但有幾次提醒醫生還是找不到,這個息肉十幾年來並無增長的症狀。

先生上班運動量很少,常常開會多,幾乎整天都坐著,平常水也喝的少,最近幾個月來排便很不順,如沒吃軟便藥就會很辛苦只能拉一些些很硬的糞便。

請問這是腸躁症,還是與大腸內的息肉有關,該如何處理或多攝取何種食物,如果息肉須割掉,一般可用何種手術呢?(洪女士,60歲)

答:大腸癌80%都是由大腸息肉引起,而息肉會演變成癌症,往往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雖然讀者表示,先生都有持續追蹤,但不知最近一次做大腸鏡是什麼時候,如果是一年內曾做過大腸鏡,息肉沒有變化,那應該不用太擔心。

但如果距離上一次照大腸鏡已經有幾年,由於讀者先生已經超過50歲,建議應該要重新做一次大腸鏡,排除息肉變化的可能,另外也建議可以切除這顆息肉,免得日後老是提心吊膽,小的息肉可以經由大腸鏡直接取下,大一點的就需要手術了。

若可以排除大腸息肉惡化,可能僅是單純的便秘問題,還是得多補充水分、規律運動,並可服用一些益生菌,改變腸道菌種。最近還有蔬果製成的高纖維藥物,不是瀉藥,吃了不會一直跑廁所,也可以幫助排便比較順暢。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大腸息肉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