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錢大夫專欄/攝護腺肥大要住院兩次?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明哲】

問:錢大夫,您好。我今年54歲,巴士司機,醫師說我攝護腺肥大且PSA值19.3,可能是攝護腺癌,要我住院切片檢查。

我問醫師,是否可在住院時直接開刀處理掉肥大問題,醫師回答說不行,如此就變成要兩度住院 (一次為切片檢查,第二次為開刀處理肥大問題)。不知錢大夫認為可同時做嗎?

PS:我沒有任何異常症狀,只有夜間起來一次及腰酸 (上篇文章說當攝護腺癌轉移到骨骼,如腰椎骨時,就會造成腰背疼痛的神經痛症狀。)(周先生)

答:PSA值偏高,並不代表罹患攝護腺癌,有可能只是攝護腺發炎而已。你今年才54歲,不管是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我認為罹患的機率不高,不用太緊張。

就醫學來說,PSA值小於4才算正常,一旦超過這個值,就應小心。不過,歐洲醫界通常把PSA值當成監控攝護腺是否發炎的指標,而不用來檢測攝護腺癌;台灣因未將PSA檢測列為常規檢驗項目,因此只要檢出PSA值偏高,就相當緊張,以為當事人罹患了攝護腺癌,其實這是過度解讀,常會把受檢男性嚇得不知所措。

如果你突然覺得不舒服,我初步認為,可能是攝護腺發炎或泌尿道感染造成的,我的處置方式是先給予抗生素合併攝護腺藥物的治療,一個月後 ,再測一次PSA。

如果一個月後的檢測顯示,PSA值已下降到10以下,即意味攝護腺發炎或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很高,且用藥效果不錯,不妨再繼續用藥,一個月後再檢測一次。

萬一接連兩次的檢測值都偏高,建議可先安排切片檢查,若未檢查出攝護腺癌,只需將肥大的攝護腺刮除即可;但如果檢查確認罹患攝護腺癌,恐怕就得再開一次刀,把攝護腺全部切除。

因此,醫師建議你分兩次處理,應相當正確。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