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液蛋白量過多 代表腎臟受損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尿蛋白異常多與腎臟健康問題有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正常的尿裡如果排出蛋白量過多,就代表腎臟開始受到損害。中醫認為,如果腎不藏精,脾不攝精,易導致精氣下泄,而出現蛋白尿問題。患者往往出現寒熱虛實錯雜表現,病情發展遷延。

羅明宇表示,腎臟就像個濾網,身體中有毒的分子比較小,可通過腎臟排出體外,而蛋白的分子比較大,無法通過濾網,因此腎臟選擇不讓分子大的有營養的物質通過尿液滲透出來。正常人的尿裡也會有蛋白,但量非常小,24小時排出不到30毫克,如果排出蛋白在30~300毫克之間,就代表腎臟開始受到損害,濾網的功能下降了。

羅醫師表示,大量蛋白尿是腎功能衰竭的最大危險因子。患者可能出現發熱、心血管問題、慢性腎臟疾病、腎功能異常等表現。中醫將蛋白尿的發病機理歸納為「精氣下泄」。由於腎為封藏之本,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脾主統攝升清。如果腎不藏精,脾不攝精,則易導致精氣下泄,而出現蛋白尿異常。患者臨床上多表現為體質寒熱虛實錯雜,病程冗長,病情發展遷延。

中醫治療蛋白尿,從固腎方向著手。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目前中醫治療蛋白尿,多責於腎封失職,精氣外泄,所以須從固腎論治。由於脾腎氣虛是發病的關鍵。也有一部分病人可能夾水濕、兼濕熱,若蛋白尿長期不消,除了健脾固腎,可加用清利濕熱方式調理改善。

羅明宇醫師表示,脾為後天之本,脾虛則時間一久也會累及腎,腎虛則溫煦滋養失職,脾氣匱乏,往往就會導致脾腎都偏虛;所以「脾腎氣虛」是患者發病的關鍵。也有一部分病人可能夾水濕、兼濕熱,在臨床上,如有些患者蛋白尿長期不消,除調理臟腑功能、健脾固腎,可加用清利濕熱藥,就能很快消失。

羅醫師表示,還有一種臨床常見的現象,許多病人會因為感冒不癒而致蛋白尿不消,或因感冒而復發,也可見外感風邪對蛋白尿的形成也具有重要性,常見患者尿多泡沫。

對蛋白尿證屬脾腎氣虛、精微下泄的病人,應採用補脾益腎、升陽固精法治療,藥方可用補中益氣湯合大補元煎加味;可加芡實以增強固精的作用。

一些對蛋白尿有特殊治療作用的單味藥研究,如黃耆、當歸、萆薢、蟬蛻、黑大豆、白果、地龍、烏梅、山楂、冬蟲夏草等,也可依患者辨證體質差異,適當加入這些藥提高療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