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痔瘡困擾多/出血顏色異常 小心腸子問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痔瘡常見會造成便後的出血不舒服,也常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中醫認為,痔瘡可以分為實證和虛證兩大類,所謂的實證多為實熱證,臨床上多可見排便不順、口氣重等現象。而虛證型的痔瘡,常見易出現疲累、氣短,容易困倦或嗜眠的現象。

李思儀表示,實熱證臨床上可見排便不順、便秘、口氣重、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口乾口渴、或者喜飲冰冷或愛吃辛辣刺激之物。虛證型不見得有便秘的現象,也不太會出現口氣重或口渴的情形,但卻容易疲累、氣短,稍一運動或爬樓梯便覺得氣喘呼呼,容易困倦或嗜眠。

通常虛證痔瘡也易出現外痔脫出的現象,便後也容易出血,但出血量不像實證型的多、疼痛感也較不明顯,可是仍會覺得腫脹不舒。

中醫治療痔瘡從清熱解毒;補氣方向著手。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治療上,必須辨清虛實後再行服藥。實證型的痔瘡,須以清熱解毒為主。虛證型的痔瘡治療,就要著重補氣。若是容易脹氣者,也要適時加入些幫助消化的藥物。還有,出血嚴重時,可配合用止血中藥調理。

中醫辨證用藥治療分,針對實證型須以清熱解毒為主,若是便秘嚴重者,則先要改善排便的狀況,可酌用小承氣湯,但重點還是要配合飲食蔬果的攝取、適當的運動及腹部按摩來幫助腸胃道的正常蠕動。

李醫師表示,虛證型的痔瘡治療,就要著重補氣,可選用補中益氣湯,若是屬於長期臥床的病人或是老人家,同時可以加強「增液潤腸」的藥物,如玄參、麥冬、生地。若是容易脹氣者,也要適時加入些幫助消化的藥物,如砂仁、神麴等。以及,若是痔瘡出血嚴重時,可以選用止血的中藥,加強止血的效果,如槐花散加上黑地榆。

另外,還有一種痔瘡是發生在生產後的產婦,主要是因為生產時用力過甚所導致,這時就不可以選用清熱解毒的藥物治療;且反而因為生產後氣血大虛,只要能兼顧補氣養血的中藥調養身體,便能輕鬆、快速的改善痔瘡,痔瘡脫出的改善的也相當明顯。

痔瘡出血顏色異常變化要注意。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痔瘡的出血,主要是以鮮紅色為主,因為肛門靜脈叢的過度充血擴張所導致,但若是出現血液為黏液狀或色為暗褐,甚至排便的形狀與顏色都出現明顯的變化,就可能是腸道出現了問題,並不是單純痔瘡問題。

李醫師表示,要了解造成痔瘡的原因,是因為長期飲食的不正常,或是睡眠狀況出現問題等,找到根本的原因,才能徹底改善,才不會導致痔瘡反覆的發作。

醫師提醒,飲食盡量不碰辛辣刺激之物,每天定量攝取富含纖維素的蔬果而非喝果菜汁;養成定時如廁的習慣,縮短如廁時間,如廁看書時間久也會加重痔瘡情況,長期可能讓肛門的靜脈叢過度充血;平常避免久坐或久站,以免影響靜脈的血液回流,以幫助改善痔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痔瘡 中醫 清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