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元氣Q&A/洗腎、內分泌問題 會影響掉髮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嘉芳,諮詢/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腎臟科主任蔡信宏、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

Q 日前因掉髮(症狀持續3個月)至皮膚科看診,醫師看一眼,就給我擦治毛囊發炎的藥水及含藥的洗髮精。擦一個月後,情況未好轉,掉髮情形並不像俗稱的鬼剃頭,而是平均分散。看皮膚科正確嗎?目前已洗腎4年,是否有關係?(元氣讀者)

A 造成掉髮原因很多,包括雄性禿(女性也會有)、情緒、壓力、緊張、產後等生活重大改變,都會造成短時間大量掉髮。不過,讀者洗腎4年,初步研判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也會導致大量掉髮。

另外,洗腎會導致營養不良,皮膚、指甲易退化,使得皮膚粗糙、指甲斷裂;洗腎亦會造成性荷爾蒙與電解質不平衡,讓女性生理期不來、更年期提早以及鈣、磷不平衡,這些皆是造成掉髮原因。此外,洗腎將導致紅血球生成素缺少,讓周邊皮膚無法獲得養分滋養,造成貧血掉髮問題。

建議找腎臟科醫師檢查營養、貧血、鈣磷、平均電解質、副甲狀腺物質等。另可至內分泌科檢查性荷爾蒙是否有阻抗性,先與腎臟科醫師討論評估身體狀況,若需要再找新陳代謝科、皮膚科瞭解是否發生皮膚病變。

頭髮生長可分三階段,休止期約2到4個月,也是常見掉髮時期,重大壓力或改變將導致頭髮短時間進入休止期,一旦壓力減輕,通常掉髮情形就可改善;而使用生髮藥物或洗髮精治療掉髮,2到4個月才能看出成效,

由於吃藥才一個月,建議耐心等待一段時間,以觀察頭髮是否長出細毛。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