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被遺忘的輸尿管導管 害她尿道炎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58歲洗腎女患者尿道感染,治療不見起色,檢查發現體內竟然有一條輸尿管導管,患者才想起來應是10多年前子宮手術時留在體內,忘記拿出來。

輸尿管導管俗稱雙J管,成大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奕宏表示,輸尿管導管是最容易被遺忘在人體內的器材。

輸尿管導管長期置放在輸尿管內,不僅造成尿道發炎,而且還造成膀胱與直腸管,情況複雜,加上患者洗腎健康狀況差,醫師不敢開刀取出導管,只能持續以藥物治療。

成大醫院泌尿部接獲這起病例後,相隔幾周,又接到另一名63歲男性腎臟炎病患,竟然也在肚子裡發現輸尿管導管,詢問之下,原來是患者一年多因膀胱癌,切除膀胱後置放導管。

醫師要求患者術後定期回診,但患者卻不聽話,讓管子一直放在體內,引發腎臟炎,同時造成輸尿管結石,最後體外碎石後,才順利取出導管。

陳奕宏表示,統計成大近一年多來個案,約有2.5%的病患,會忘記取出輸尿管導管,理由千奇百怪,有人因為醫師休假,找不到醫師,後來就忘記,還有根本不知道有放管子,也有人取出一條後以為另一條也拔除。

他指出,輸尿管導管可置放約3到6個月,時間到必須更換或取出,過去多數是醫師請病患主動回診,沒有後續提醒。

陳奕宏與泌尿部等單位人員,共同研究一套系統,醫院使用導管在電腦上登錄,時間到未取出,系統提醒後,再由醫院人員電話通知病患。

輸尿管 膀胱 腎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