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錢大夫專欄/便秘很困擾 需要開刀嗎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林進修,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郭立人】

問:6、7年前,我開過子宮頸癌的手術,術後開始上大號時,醫師會給軟便的藥物,但停用藥物後,就大不太出來,試過多喝水、運動、多吃蔬果、益生菌、酵素及腹部按摩等,都沒有很大的效用。看了「錢大夫專欄」後,懷疑自已是不是有「直腸膨出」這個病症。想請問錢大夫,上述症狀是否有可能?如有可能的話,請問要用什麼方法治療?如要開刀,費用及療養的時間大概要多久呢?其實應該要直接去看醫師診斷比較好,但想要先有一點的心理準備及基本知識,才煩請錢大夫幫忙回答,謝謝。(林玉英,台北縣,44歲,一般上班族)

答:開過子宮頸癌手術後,最常見的是病灶附近組織的粘黏問題,其次才是便秘等其他不適情形。因此,建議妳不妨到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認有無息肉、腫瘤、發炎或潰瘍等大腸直腸的實質病變。

一旦排除了實質病變的可能後,再接受大腸傳導速率測試或鋇劑攝影等功能性檢查,看看有無便秘等問題。

改善便秘的方法很多,妳試過的多喝水、運動、多吃蔬果、益生菌、酵素及腹部按摩等方法,我認為都很好,但因妳尚未做過實質病變及功能性檢查,建議還是先去做這些檢查再說。

不少人都有便秘的困擾,有人相當輕微,有人則相對嚴重,有的甚至到了頑固型便秘的地步,如果藥物治療無效,就有可能要做次大全切除手術,併做小腸直腸吻合手術,不過那已是非常嚴重的了,妳應該還不至於如此。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子宮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