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三高患者 該懂腎病指標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新增8千名洗腎患者,多半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導致腎病變,但調查發現,超過6成的三高患者,根本不知自己易併發慢性腎臟病,醫師呼籲,高危險群更需要了解腎病指標(eGFR),及早防治。

47歲的張惠娟本是餐廳高階主管,因為忙碌工作、飲食不定時,10年前罹患高血壓,但她沒有好好控制,直到3年前視網膜退化,也發現高血壓讓她腎臟「壞了了」,開始洗腎。

這不是少數案例,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林裕峰說,一分針對445名三高患者的調查顯示,6 成6不知三高易併發慢性腎臟病,6到7成不知或不曾透過驗血、驗尿檢驗腎功能。

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江怡德說,43%洗腎患者起因於糖尿病,最新顯示,新增洗腎人口中,糖尿病患高達51%。心臟學會理事黃瑞仁說,高血脂病患罹患慢性腎病是正常人1.58倍,高血壓則是1.66倍,重度高血壓患者洗腎機率是一般人22.1倍。

醫師提醒,三高病患與高危險群,應及早檢測腎病指標。學會推出「算(腎)乎你知-eGFR量表」可供醫護人員、民眾免費索取,限量5千分,可電:0800-036-688。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