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屁屁痛別輕忽 小心肛門廔管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屁屁痛,沒什麼了不起吧?」醫師提醒,肛門痛、腫沒有好轉,不要以為是痔瘡發作,也可能是肛門管,越晚治療、越難治癒。

50歲的徐先生是上班族,久坐在電腦前,最近覺得肛門疼痛腫脹,因為發燒就醫,檢查發現左側肛門周圍膿腫,在引流手術後1周,右側肛門又出現兩處膿腫,原來是少見的慢性大腸炎症,導致管一再發生。

什麼是肛門管?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說,若便秘、腹瀉使肛門內壁受傷,腸道細菌感染引發膿腫,穿破皮膚就可能形成管,一般人不太在意,往往等發炎、出現分泌物時才想到就醫,一開始也許用抗生素即可,到了後期,就得進行引流手術,有8成患者需動手術,約有1成的人可能復發。

在台灣,部分肛門管與克隆氏症或結核症有關,管同時出現好幾條時,就因特別考慮疾病因素,必須同時治療疾病,並進行管手術,才易痊癒,未來也應該多注意飲食、常運動,增強免疫力。

胡煒明提醒,肛門管發生率不亞於痔瘡,最近許多台商、上班族前來看診,因為不規律、壓力大的忙碌生活,加上多吃辣、飲酒及熬夜,都是肛門管發作的危險因素,平時應該多食蔬果、規律生活及規律排便,並注意衛生清潔,屁屁不適時也別輕忽。

肛門管多因排便不順,如便秘、腹瀉引起。多發性肛門管不易治療,易有併發症,甚至造成肛門周圍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因此平時應注意衛生清潔,養成規律排便的習慣,多食用蔬菜水果,當肛門部位感到不適時,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排便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