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大腸鏡檢查嗯嗯 突然變黑?

【聯合報╱林美君/北縣樹林】

以前總聽人說大腸鏡簡直要人命,多年前母親和三阿姨參加健檢,三阿姨描述自己上了診療台,醫師護士得使出吃奶力氣,才能架住惜肉如金、痛覺神經滿布的她,順利診療;而每位參加健檢的男女,走出腸鏡檢驗室,摀著屁股哀號的落魄情景,更讓我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我長年排便不正常,年初在外子鼓舞下,好不容易鼓足勇氣,懷著忐忑不安、深怕小菊花受創傷的心情,參加無痛大腸鏡檢查。沒想到,診療過程出乎意料祥和,我睡得像條死豬一樣,醒來後,醫師說我腸內有看似不良瘜肉,已切除並送驗。由於是內視鏡手術,外觀無傷痕,打了止血針,開了消炎藥,我們便打道回府。

術後一周內,醫師囑咐只能吃白吐司,並注意是否有劇烈腹痛伴隨血便,一旦發生要立即回診,否則有引發腹膜炎的疑慮。我小心翼翼,壓抑美食當前的誘惑,捱餓了7天。終於,解禁第一天,老公下班返家,從身後拿出一大包竹炭蛋捲,不等他說完竹炭妙用,我已狼吞虎嚥吃了起來。

隔天上洗手間時,我驚聲尖叫:「老公,完蛋了,我便血啦!」外子急急忙忙衝進廁所,望著那一坨烏漆嘛黑的「嗯嗯」,連忙要拉著我趕往醫院去。但我遲疑了一下,摸著一點兒也沒有劇烈疼痛,反而舒暢不已的肚子,心裡雖害怕,但仍安撫外子,決定再觀察看看。

就這樣,每天我都啃上好幾根蛋捲,每天我們夫妻倆都在廁所驚聲尖叫,討論是否該就醫,甚至懷疑我是胃出血,否則怎麼排便顏色如此黑,想著想著,胃也不禁翻騰了起來。

折騰好幾天,蛋捲啃完了,我排黑便的情況也不藥而癒,這令我倆納悶不已,左思右想,上網搜尋,才恍然大悟,原來竹炭食品會讓人有排黑便的情形產生。我倆啞然失笑,原來大腸開刀沒出事兒,卻是竹炭惹禍,不僅讓我們夜夜失眠,差點兒讓我緊張到胃出血呢!

專家觀點/解黑便 應先潛血檢查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基滐

一般來說,大便應是黃、褐色,若排便如木炭或瀝青的黑,恐有腸胃道出血問題,不可輕忽;若只是淺黑色,由於個人對顏色深淺認定不同,難有一定標準,黑便也可能是食物影響,如食用添加黑色食物,例如竹炭食品、墨魚汁等,黑色素材不會被人體吸收,所以大便呈黑色,另外,含鐵食物攝取過量,如豬肝等,也會影響大便顏色。

發現解黑便,應該先做大便潛血檢查,若發現有問題,再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大腸鏡檢查要有乾淨的腸道才能看得清楚,檢查前須依醫師指示,將腸道清乾淨,進食也以低纖飲食、多喝水為主。

另外,接受大腸鏡前,要讓醫師知道個人有無循環系統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狹心症、心律不整等,以及有無定時服用藥物,特別是抗凝血相關藥物,以利大腸鏡檢順利進行。

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有腸內吹氣的需要,檢查後可能輕微腹脹,這是正常現象,排便後應後可緩解,如果排氣後還有腹脹不舒服,應知會醫師;另外,極少數人會發生合併症,如出血、穿孔,如果腹痛、便血,也應一併告知醫師做妥善處理。

至於大腸鏡檢查一併切除瘜肉者,2、3天內不宜提重物,以利術後保健。

失眠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