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喝水又憋尿 當心急性腎炎

【聯合報╱陳兆智/秀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28歲林小姐到南部旅遊3天回來,出現右腰痛、全身倦怠、骨頭痠痛、發燒症狀,自認是感冒,就醫檢查,確定林小姐罹患的是急性腎盂腎炎而非感冒。

南部豔陽高照,林小姐和一大群朋友白天到海邊逐浪,晚上狂歡、夜遊,3天旅遊很盡興,但回家就累癱了,也出現不適症狀。診斷發現,林小姐可能在玩樂時水分補充不足、憋尿,加上熬夜太累,免疫力低下,細菌經尿道、膀胱侵入輸尿管到腎臟,引起感染,檢查確定罹患腎盂腎炎,經住院予以抗生素治療,病情才獲得改善。

天氣炎熱,腎盂腎炎患者增多,下泌尿道感染、結石患者更倍數成長,患者因頻尿、尿急少尿、背部或腰部疼痛,以及排尿時尿道疼痛或灼熱感等症狀就醫,甚至有8、9歲小孩,還好結石都不大,以體外震波碎石術一次就可解除結石痛苦。

醫師發現,結石兒童的家長多有結石病史,加上孩子不愛喝水喜歡喝奶茶,奶茶草酸、鈣質高,身體水分經汗水大量排出,補充水分又不足,從腎臟排出的水分就減少,因此容易造成結石;提醒有上述症狀時,應及早就醫,不要私自買成藥服用,以免延誤病情。

尿液在健康的泌尿系統中是無菌的,但泌尿道出口離肛門近,從肛門來的大腸桿菌很容易逆行至膀胱造成感染,特別是婦女、孩童、老年人,以及常憋尿、少喝水或臥床病人,都是泌尿道感染高危險群。

門診中,許多患者被問及是否喝水太少,他們都說已喝很多水了,但夏天出汗量大,喝水要增量,建議夏季每天應喝2,500至3,000cc水分,大量水可將細菌沖離泌尿道,或攝取酸性果汁或飲料,如柳丁汁、蔓越莓汁、葡萄汁、梅子汁等,保持尿液酸性化,降低泌尿道感染機會。

其次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女性如廁後要由前往後清潔步驟,男性則注意包皺摺處的清潔,此外,盡量少穿太緊的內褲或束褲、牛仔褲,以免通風不良讓細菌滋生,造成感染。

腎盂腎炎 尿道炎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