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翁膀胱結石 竟像御飯團

從許姓老翁取出的膀胱結石,呈罕見三角形,有如縮小版御飯團。 照片/署立嘉義醫院提供
從許姓老翁取出的膀胱結石,呈罕見三角形,有如縮小版御飯團。 照片/署立嘉義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

署立嘉義醫院日前為一名80多歲許姓老翁開刀,在膀胱取出兩顆直徑2公分石頭,其中一顆呈罕見三角形,有如御飯團縮小版。

署嘉泌尿科主任黃才倍指出,一般膀胱結石,都呈圓或橢圓形,老翁結石呈長約3公分、厚0.5公分三角形,讓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感到驚訝,結石消毒後交給家屬,家屬說「要拿回家製成項鍊,當做傳家寶」。

黃才倍說,許姓老翁結石開刀,取出兩顆直徑2公分石頭,其中一顆三角形結石,簡直是御飯團縮小版,老翁因膀胱內病菌毒性超強,開刀後住院多日才出院。

黃才倍表示,許姓老翁膀胱結石有段時間,以前可能發炎疼痛,都吃止痛藥或抗生素,導致膀胱內產生抗藥性菌株,因此開刀後,用到第三代抗生素才將病菌消滅。

黃才倍強調,身體結石除遺傳因素,與後天飲食有很大關係,尤其不喜歡喝水的人,更容易結石,結石會造成泌尿系統反覆發炎,覺得身體的泌尿系統有問題,要趕緊就醫不要拖,否則加重病情,增加醫治難度,也會危及性命。

膀胱 泌尿系統 抗生素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