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便紅紅的 心裡毛毛的

【聯合報╱葉慧昌/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血尿分為兩種,「巨視血尿」是指肉眼就可以發現馬桶裡尿液呈鮮紅色或暗紅色,或有血絲,甚至血塊,讓人怵目驚心;另一種為「顯微血尿」,往往體檢時無意發現,尿液裡有紅血球或有潛血反應,雖然沒有親眼目睹,但也不免心裡毛毛的。

血尿程度與疾病嚴重度並無直接關連,巨視血尿看起來挺嚇人的,但不一定病情嚴重,顯微血尿肉眼看不到,不表示可以眼不見為淨。

當發現自己解出紅色尿液時,先別慌張,想想是否服用了特殊藥物,例如瀉藥、治療排尿疼痛的藥、治療肺結核的抗生素,或食用色素、甜菜、紅肉質的火龍果等,女性患者,也要注意是否有經血汙染。

如果排尿一開始就見血,問題可能是在尿道;如果一直到快排完尿時才有血跡出現,那麼出血點可能在膀胱;假使整個排尿過程都有血跡,那麼非常有可能是腎臟出血了。萬一不排尿的時候也看到血從尿道流出,這可能是從尿道壁滲流出來的。

少數人在尿液檢查中,老是驗出有幾個紅血球,但沒有其它併發症狀,進一步深入檢查也查不出什麼,那可能是良性自發性血尿,可以不用太緊張,定期追蹤,靜觀其變即可。

中醫將血尿分成二大類:痛者為「血淋」﹕尿血鮮紅,小便頻急、灼熱刺痛,小腹脹滿,心煩口渴,相當於泌尿道發炎,可用小薊飲子加減來治療。如果血尿夾雜砂石,排尿時或中斷、掣痛,痛引腹部或腰部,通常是泌尿道結石,可改用石葦散加減來治療。

不痛者為「尿血」,如伴有低熱、盜汗、咽乾、虛煩難眠,要小心泌尿道結核,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來滋陰降火。又如紫瘢症、血友病、白血病等疾患,會有全身性的出血傾向,血尿顏色淡紅,患者臉色蒼白,食欲不振,身體疲倦,可用歸脾湯加減來治療。無痛性血尿通常更令人擔心,因為有20%以上的機會是來自腫瘤,必得小心為妙。

總之,血尿只是一種顯露在外的症狀,背後可能潛藏著錯綜複雜的病因,患者絕不可等閒視之。唯有透過一系列抽絲剝繭的檢查,才能正確診斷,得到適當處置。

(作者為中西醫師)

血尿 泌尿道 中醫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