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腹膜透析洗腎/25年她最久 88歲他最老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四十六歲的林純華,是國內用腹膜透析最久的洗腎患者,一洗就是廿五年,平常她傳道,還擁有自己真實的開心農場,她說,種植瓜果,活得踏實。

林純華廿歲因先天腎絲球疾病而必須洗腎,當年她因為怕看到血而選擇腹膜透析,有人擔心易感染,前四年她的確常感染,後來醫師在腹部另外開一個口,她說,用酒精消毒、洗手,換液時戴口罩清潔,從此就不怕感染了。

另一位全台腹膜透析最年長患者,是今年八十八歲倪如松,他說,由於有〺年高血壓病史,六年前併發腎衰竭洗腎,但是他怕打針,接受傳統的血液透析三天就改用腹膜透析,兩年前向醫院申請將透析液寄到大陸,「還能一人到湖南探親呢!」

林純華和倪如松兩人昨天出席台北榮總舉辦的病友會,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陳進陽說,腹膜透析於七十三年引進,讓病人也能在家洗腎;不過,由於患者常擔心發生腹膜炎,接受比例偏低,與血液透析為一比九,所幸腹膜透析腹膜炎已由過去平均一年發生一次,改善為四到五年發生一次。

兩年前,國家衛生研究院曾調查四十六萬名民眾,發現國人有百分之十一人口罹患第一到第五期慢性腎臟病,但其中只有不到百分之四知道自己有腎臟病。

陳進陽表示,第四或五期腎臟病患者應嘎避免攝食楊桃,也應避免服用止痛藥或抗生素。

腎臟病的初期多半沒有症狀,陳進陽提醒,患者可能只是夜尿多、疲倦或小便有泡泡,建議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痛風或常服止痛藥者,應該定期檢查是否患有腎臟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