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游離腎患者 要把自己養胖一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

問:家中有親戚進行子宮內膜癌開刀,手術後產生腰酸背痛,有看過醫生,初步診斷是「游離腎」,也就是腎下垂,因為疼痛的情況已經有一個月左右,想請問關於這方面的疾病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可以解決嗎?以及日常生活應注意哪些保健的方式呢?

答:腎臟沒有額外的支撐,而是靠著脂肪「固定」在後腹腔,所以若患者天生就瘦,腎臟就會隨呼吸、跳動或是身體姿勢改變,在體內「滑動」,這就是游離腎。

讀者提到,患者是子宮內膜癌開刀後出現游離腎,有可能是因為罹癌之後癌細胞會消耗養分,以及抗癌的情緒壓力,開刀治療的空腹、失血、術後的療養等問題,常讓病人消瘦,可能因此導致游離腎。

游離腎多半是讓患者腰酸背痛,臨床上曾遇過因為腎臟掉的位置太低,壓迫到血管,引起昏眩、休克的案例。要解決游離腎問題,首先可以把自己養胖一點,至少多個4、5公斤,體內就會有脂肪固定住腎臟,不過現在大家都崇尚減重,要看患者本身的接受度。

另外可以選擇開刀,直接把包覆腎臟的囊袋縫在後腹腔,就不會讓腎臟移動,算是危險性不高的手術。若沒有增重、或開刀,日常生活中則得禁止劇烈運動、跳躍,例如跑步、打球等都要避免。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5/17 聯合晚報】

腎臟 子宮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