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慢性腎病 千萬別吃低納鹽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慢性腎臟疾病患者,日常飲食需改用低鈉鹽嗎?署立新竹醫院腎臟科醫師陳長江認為不需要,食用低鈉鹽反而增加腎病患者腎臟負擔,甚至造成嚴重後遺症,「千萬使不得」。

陳長江最近診治一名慢性腎臟病患者,患者全身無力,他請護士抽血檢驗,赫然發現血鉀濃度高達8.5毫莫耳/升,高於正常值「3.5至5.3毫莫耳/升」非常多。

陳長江說,血鉀濃度過高甚至有致命危險,他先緊急給患者降鉀離子,並積極治療,血鉀濃度終降到正常範圍,穩定後即出院。

陳長江詢問病患家屬患者的日常飲食,才知擔心他的腎功能不良,為減少鈉鹽攝取,逕自改用低鈉鹽調理食物,沒想到小小關心,差點造成大災難。

陳長江說,一般低鈉鹽或美味鹽,雖標榜低鈉成分,卻以一定比例的鉀來取代鈉,而鉀離子的排泄,90%靠腎臟執行,腎功能不良患者,腎臟排泄鉀能力已變差,再食用這些產品,會造成高血鉀,使病患肌肉無力、心律不整,嚴重時還會危害生命。

他說,低鈉鹽對多數人來說是健康的,但對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卻萬萬不可!」他提醒腎功能不全患者,只需減少鈉鹽攝取就可以,絕不能以低鈉鹽或美味鹽取代。

【2010/05/12 聯合報】

腎臟 低鈉 血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