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打嗝月餘治不好 竟是尿毒症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打嗝看似小問題,有時卻是大病徵兆!一名50歲台商1個多月來常打嗝,在大陸尋求醫療,照胃鏡、腹部超音波,甚至電腦斷層掃描,腸胃都沒問題;回台後腸胃科醫師轉介他去腎臟科,查出竟是尿毒症

打嗝為何與尿毒有關?署立新竹醫院腎臟科醫師楊忠煒表示,一般人總以為異常打嗝是腸胃出問題,其實打嗝是控制橫膈膜的神經因一些身體問題造成「抽筋」,其中一種可能就是尿毒症。

楊忠煒表示,這名台商以往身體強健,最近半年開始容易疲倦、腹脹且食慾下降,一個月前不斷反覆打嗝;,他先在大陸做過各種接受尋求醫療,做經過了胃鏡、腹部超音波,甚至電腦斷層的檢查,都沒發現異樣,但仍不停打嗝之苦,已開始影響到生活、工作和人際關係。

在妻子催促下回台找病因,先看腸胃科被安排基本抽血檢查,發現患者的腎功能指數極差,尿素氮高達150(正常值為8-23)、肌酸酐則高達16.5(正常值為0.6至1.4),判斷是尿毒症,馬上安排轉診腎臟科。

病人起初高度懷疑醫師的判斷,「哪有可能打嗝要看腎臟科?」醫生解釋後患者仍半信半疑,沒想到幾天後,就因為尿毒症被送到急診室緊急洗腎,目前復原中。

楊忠煒指出,很多人認為腎臟不好的症狀是水腫、腰痛,實際上腎功能變差的過程中,經常是沒有症狀的,提醒患者注意,腎功能變壞到只剩下20、30%後,病人才會因為毒素堆積產生各種症狀,例如噁心、腹脹、厭食、打嗝等現象症狀,其實腎臟病,抽血檢查即可知。

【2010/05/05 聯合報】

尿毒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