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水泡 會引起腰痛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亞東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賴俊夫】

問:我兩腎左右都長水泡,經超音波檢查有8公分,且周邊有很多小水泡,10多個只有一公分大小,但醫院檢查腎功能均正常。請問,有藥物或其他方法讓水泡不再長大嗎?我腰部感到疼痛,是否水泡壓迫到神經?這種狀況有辦法醫治嗎?(75歲,退休人士,張天實)

答:臨床上患者腎臟長水泡,分為遺傳性與非遺傳性兩種。遺傳性質的腎臟水泡會長很多顆,且大大小小不一;非遺傳性的腎臟水泡,大多一兩顆而已。因此研判患者很可能是遺傳性腎臟長水泡。

若患者血壓、腎功能都正常,一兩顆水泡建議可不用理會。但若患者是遺傳性的水泡,通常在10顆以上可能是多囊腎。遺傳性腎水泡臨床上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方式,患者年紀越來越大,血壓高,腎功能也可能因此衰退。

每個人腎功能衰退的速度不一,有的患者一輩子腎功能都不會異常,有的腎功能會迅速退化,需要長期到醫院追蹤血壓、腎功能、是否有蛋白尿,若患者出現蛋白尿,醫師必須減少腎臟內腎絲球壓力,以降低尿蛋白,也減輕腎臟負擔。

若患者水泡太大引起腰部疼痛,可用超音波引導,把腎水泡裡的水抽出來。根據患者描述的症狀,極可能是遺傳性腎水泡,建議全家族都必須做腎臟檢查,定期追蹤,因為少數患者很年輕時就發作,不僅腎功能衰退,還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患者與家人都應格外謹慎。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4/27 聯合晚報】

腎囊腫 腎水泡 蛋白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